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中秋节去钓鱼

中秋节, 和太太去钓鱼. 钓了大半天, 只有秋风舞弄渔丝, 钓竿动都没动过. 带着照相机沿湖漫步, 和一些钓友闲聊, 寻找启示和灵感. 大多人, 使尽了他们的绝技和法宝, 但运气都和我一样, 没鱼.

眼看秋日的夕阳西下, 大家都认定今天是空来一趟了, 有一些人已经收拾钓具 call it a day 回家了. 突然离我不远的地方有人的 bite alarm 响了. 我看到一线渔丝, 在夕阳的反光下, 从岸边紧紧的斜入湖中. 我知道他中鱼了. 带着照相机, 走了过去. 和鱼战斗的是个年轻人, 身背的刺花是一条大鲤鱼. 他不慌不忙, 耐心地和水中的鱼周旋.

大约十分钟后吧, 鱼终于从水底上来了水面,看样子并不小。但它还在顽固的对抗,用尽它的气力保持在水的深处。一上,一下,来来去去了一阵子,鱼累了,没法抗拒,进了帮钓鱼人捞鱼的朋友的捞網里。那是一条金黄色, 22 磅重, 美丽的鲤鱼.
一个失望的钓鱼人背着钓具回家

秋日早暗, 虽然此时正是鲤鱼吃钓的好时间. 但像我这样的钓鱼人几乎都走光了,只剩下几个准备钓夜鱼直到通宵的人, 他们已经立起了露营帐篷,亮起了灯。

满天灰云, 见不到中秋的月亮,湖边的虫声越来越多,微风吹来, 带点逼人的寒凉. 太太早已挂上了连在风衣领子后面的头盖。她说, 回去吧.

一个小时的车程回到家, 先切个月饼, 一杯热腾腾的奶茶, 暖一暖寒意, 甜一甜內心莫名的空虚. 晚饭后, 再来一块月饼, 当是饭后的甜品,精神好多了。突然发现没开灯的楼梯口是那么的明亮.  原来是月光从双层玻璃窗照射了进来.

中秋月没遗弃我, 我也没忘记故乡的亲人和朋友。千里共婵娟,今夜, 我想, 有人矢眠了。




对面这家伙上了一条鲤鱼. 他太太在看书,头也不转过来看一看。


这条鱼不小, 和他对抗了一段不短时间, 还不愿意降负. 这位仁兄背上的刺 花是一条鲤鱼. 可见他对鲤鱼的崇拜.


终于钓上来了. 重22磅. 拍张照片留念.


离水太久, 怕伤害了它, 赶紧放回去.


回去吧. 再见了.

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难忘的地方:倫敦的厚尔本圆环 (Holborn Circus)


因有事到倫敦的厚尔本圆环 (Holborn Circus) 一趟. 以前曾经在这里上过班, 离开之后, 已经很久没来过了. 许多建筑已换新. 但那些著名特色的建筑依然矗立着. 近年伦敦市区汽车交通的改善, 这里马路上的汽车已没有以前那么拥挤,没有一点塞车的迹象。以卖钻石闻名的哈顿花园街(Hatton Garden), 整条街依然还是贵重首饰的商店。其实,哈顿花园街和附近一带是英国的钻石买卖中心。

来到这里,我不能不想起当初来英国倫敦时, 在这里一家公司上班四年的感情和许多有趣的往事. 这家公司本来是在南一点, 离这里不远的舰队街( Fleet Street ).  我加入后不到两个月, 就搬到厚尔本圆环 (Holborn Circus) 来. 当我加入不久听到公司马上就要搬家时,我心想,他们一定是因为要搬家,所以雇用了我,多一个帮手替他们搬家。犹太人就是那么会算的。公司新址就在哈顿花园街的街口一座大楼,在五楼上。 楼下第一层是家百货公司.

记得, 搬过去几天后的一天, 老板叫我到下面的家百货公司买一个烟灰缸, 说明是摆在客厅给客人用的. 我下去买了一个最便宜的回来. 当我把价钱告诉他时, 他有点不高兴地说 " 摆在客厅用的, 为什么要买那么贵的 "。 第一次, 我亲身体会了犹太人用钱的小心和吝啬.

有一次, 老板把跟我很要好的年轻犹太同事叫进去他的办公室谈话. 出来时,我看到他脸上的有点不开朗的样子。但我不好问他。到了中午, 我们在餐厅吃咸牛肉时, 我问他怎么啦. 他笑着说:" 老板叫我以后不要利用上班时间办我自己的私事(上厕所 )."  这时我才明白,原来老板办公室的门,半开半掩是有用意的。

结婚了, 蜜月回来上班的第一天,一个同事对我说:我们参加你结婚登记典礼的照片登在报上了,拍得很好。我皱着眉头,感到莫名其妙,心想我结婚的事怎样会刊登在报上。其他的同事都看着我,笑了。他们知道我不了解这个玩笑。一个女同事,不忍看到我被他们作为开玩笑的对象,她说话了:" 你知道吗,你的结婚注册局址,是伦敦社会名流,影星,歌星喜欢选的结婚注册局 "。我狂然大悟,跟他们一起大笑了。这时,我想起我去申请在那边注册时,难怪管理员问我很多问题,不大愿意接受我的申请。我提出种种证明我确实是住在这一区附近的,最后他才接受我的申请。

又过了一个礼拜,老板叫我进去. 我以为又有什么事情不对了. 怎知完全出我意料之外. 他说他给我加薪了, 但说明并不是因为我工作的表现. 我不明白,勇敢地问他加薪的原因. 我这一生,永远忘不了他的话: " 你现在结婚了, 成了家, 负担, 费用自然会增加. 公司是应当给你加一点薪水的"。 又是第一次, 我深深地感受到犹太人的人情味. 他们对家庭的重视。

有情有趣的四年, 我学了很多东西,广阔了我的人生和工作经验, 尤其对犹太人有更深的了解,认识了犹太人理财的哲学,  这一切都影响了我日后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和处理公司行政的方式.



2010年9月4日星期六

李子成熟了

九月, 后花园的李子已从青色渐渐变成了紫色, 慢慢的已经开始熟起来了. 那天, 隔壁邻居大小一家人已过来採了不少. 他们喜欢我们家的李子, 说它们甜, 好吃. 他们后花园也有一棵, 但品种跟我们的不一样。.

今年的果实比去年的少, 不过,虽然隔壁来采了一部分,树上的李子还是剩下那么多. 我想, 太太也会像往年一样, 将大部分送给朋友. 住在我们对面的英国老太太,每年这个时候,必定问我们的李子是不是熟了。她喜欢用我们送给她的李子做李子糕。我提醒我太太留下一些摆在冰箱里, 冰冻起来, 日后做菜时用来调味. 也许我会做几瓶李子果酱, 早餐时塗在面包片上吃,比市场上买的好吃,健康。

九月, 除了李子以外, 苹果也熟了。 一个个鲜红色的苹果挂在树上,不但是诱人垂涎,而且确实美丽的点缀。

苹果树, 几乎每家花园都有,整棵树的果实,差不多在同一个时期成熟, 怎能吃得那么多? 有些家庭主妇用来做糕,甜品,或是冰冻起来。但大部分的人,根本懒得去理它们,听其自然、任由鸟儿来吃。深秋后, 苹果都掉了下来, 满地都是。发酵后,整个花园充满苹果酒味. 冬天,这些掉在地上的苹果成了一些小动物的食品。尤其是小鸟,冬天没有了昆虫,飞来吃地上发酵的果实。 吃后,看它们好像有点醉的样子。

人,在天气冷的时候,喝一点酒可以暖身,可能这些发酵的苹果,对小鸟也有这种作用。我想它们一定很喜欢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