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银白的世界

这半个月以来, 寒冷的冬天侵袭整个欧洲. 英国大地被白雪铺盖已经有一个星期了. 学校停课, 火车不行驶, 航空班机取消. 全国交通, 运输路线,全部瘫痪. 许多旅客被困在机场或是车站, 走不了, 又回不了家.

马路上几乎没车子, 空中也没飞机声, 鸟儿也不叫. 片片的雪花, 无声的从灰暗的天空落下, 一切都显得那么清静, 安详. 雪花积落在光秃无叶的树干和枝桠上,成了洁白的银树林,和地上厚厚又松松的白雪相映着, 到处显得特别的明亮. 小孩子那会错过这难得的玩雪, 或是来一场雪战的机会. 他们穿着各种颜色的手套,面额都被冻得鲜红,好可爱。

银白又宁静的公园,他们兴奋的尖叫和笑声,让你从梦幻中惊觉过来,这里是实实在在有人的地方。

广阔的大地, 一片白茫茫的. 沾满白雪的树木,点缀其中. 这不常见的银白色世界, 给予我们在阴沉失意的寒冬, 另一种难得又美丽的景致.





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中国之游

十月, 去了中国旅行. 到了上海, 北京, 上了万里长城,西安, 桂林, 重庆, 长江三峡, 宜昌, 苏州, 游玩了不少名胜古迹. 增广了许多见识. 大部分的旅程是乘坐飞机, 只有三天的长江三峡之游是坐船, 从上海到苏州是坐游览车。

桂林的阳朔漓江, 奇峰绿水, 相互映衬, 是那么美丽迷人. 以前只是在照片中欣赏,现在身临其境,美景一幕又一幕的出现在眼前,给我一种完美的视觉上的享受。我静心的观赏,我忘记了其他的一切。

旧照片中, 万马奔腾, 惊涛拍岸的长江瞿塘峡, 已经成为历史的写照. 不久以前的滚滚长江, 现在已变成了平静的水域. 从三峡水坝以上直到重庆, 实际上已变成了水深一百多米的大湖.

三天舒畅的船上行程, 不必须步行,就可以观赏长江两岸的壮美风景,真是一种很豪华的享受。然而, 一路上,我没有听到岸上的猿啼. 夕阳下的巫峡, 一片朦胧的云雾, 仍然有她的神秘感.

在苏州, 第一次看到了蚕. 原来蚕丝织品用的每一根丝线, 是由八根蚕丝卷成的. 在桂林, 看到桂树上的桂花, 又闻到桂花香. 北京紫禁城里午门之前, 有几棵柿子树, 满树是红色的柿子. 十月, 大概是柿子成熟的季节吧, 差不多到处都看到满树红红的果实. 去长城时,一路上也看到许多果实累累的柿子树。 在北京的郊外, 禁不住, 买了几个来吃. 

银杏树 ( Gingo) 在欧美也有, 我喜欢它们秋天时柠檬黄的叶子,但我丛来没见过在树上的银杏果( 白果). 在苏州的留园, 终于看到了. 在西安的大雁塔进口不远的路上,两边各有一个小屋子。里面,右边的挂了一个大钟,左边的挂了一个大鼓。使我联想到 “ 暮鼓晨钟” 这句话。这一切, 在我来说, 都是新奇, 一种见识的收获.

晚上在西安的剧院,一边用餐,一边观赏唐代的歌舞,有些舞蹈,落了朦胧的细纱布幕,在彩灯照射之下,给你一种飘飘然的幻觉。每一剧歌舞之后,加入了一些短短的无声笑剧,让你轻松一下。整个晚上的节目,不长不短,恰到好处。

参观秦始皇兵马俑时,人很多,排队等上电力观光车去博物馆时,真佩服两个插队先生,丝毫不顾他人,过关斩将似的,一个过一个,勇往直前。他们不必留给我甚么印象,我拍下了他们的照片, 永远记得他们。

爱好大自然风景的人, 桂林是个圣地,不能错过的地方. 在漓江阳朔的船上,除了山水之外,近滩的竹林,飞过的水鸟,养鸭人家,站在竹排上晒太阳的鸬鹚,戏水儿童和水牛,还有小舟的钓鱼人。青山绿水的美景之间,加上这些岸边非常有情趣活动,何止是山阴道上。

我也是个喜欢钓鱼的人。我在想,如果我能在那里钓鱼, 会有什么感觉?

广西,桂林: 漓江独钓

广西, 桂林, 漓江

重庆, 丰都鬼城

长江三峡

西安: 唐代舞蹈

北京: 紫禁城

西安: 秦始皇兵马佣博物馆

长江三峡

苏州丝厂


万里长城
上海: 黄浦江

广西, 桂林, 漓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