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英国的湖郡 (Lake District)



八月,一对朋友夫妇从马来西亚来度假。他们听说英格兰的湖郡风景美丽,趁着这次来英国,想去哪里游玩。湖郡在伦敦的西北约3百英里的地方,差不多就要进入苏格兰了。

湖郡 ( Lake District),可以说是英格兰山水最秀丽的地方。这里是国家公园的风景旅游区,没有豪华的大旅店,游客一般住的都是 BnBbed and breakfast), 家庭式的小旅社。出发前一天,我们在网络上订了在 Windermere 湖边的一家 BnBWindermere 是湖郡最有名气的第一大湖,也是湖边一个小市镇的名字。


我们早餐后十点多出发,傍晚五点左右到达湖郡区,经过几次电话才找到我们的 BnB,它是对着湖面,很陡的斜坡上。住房虽小,里面的设备确实很完善。

第二天早上是我们期待着的标准英国早餐,没想到它比我们预料中更丰富。有水果,酸奶,果汁,奶茶,熏肉,香肠,蘑菇,炸马铃薯饼,煎蛋,当然,少不了烤面包片和各种果酱。真是不错,煎给我们的熏肉是上品。我的朋友非常欣赏这英国式的早餐。吃了这一顿好饱的早餐,午餐根本就不必吃了。



游船码头就在我们住宿 BnB 下去走路几分钟的路程。好热闹,麻雀,鸭子,海鸥,天鹅,都来欢迎我们。排队买票上了游船,我们去湖游 Windermere。


微风吹皱水深瘦长Windermere湖面。沿岸停泊着许多豪华的小游艇,也有些在湖上悠闲兜风的。那些白色风帆,在碧水绿树的背景衬托下,显得特别洁白明亮。近岸有人冲浪,有人滑水,学划皮艇的。在游船上,我们从湖中观赏岸上一幕幕迷人的景致。我羡慕这些水上活动的人,他们来度假和娱乐的方式。我望尘莫及,我顶多只会带支钓竿来吧?

游船依站停泊,让游客上下。随着游船上岸点,我们下去走走,看了几个可爱有趣的小市镇,又喝了咖啡。



搭了另一只船回去后,我们驾车到湖区其他的地方,去探索这一带的风景。这里之所以叫湖区,是因为它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湖。我们选走沿着湖边或是穿越山间的小马路。碧水仓木,饱餐了湖郡大自然的湖光山色。

英格兰没有波涛汹涌的大江,也没有令人惊叹巍峨的高山。她只有和缓平静普通的河流,清流的小溪。因为没有高山的阻挡,视线可以看得很远,广大起伏的农田,波浪似的连绵不断的山丘,其中散布着一簇簇绿色的林木,长长的树篱,零零星星点缀着农家,这是英格兰文雅,旖旎的郊外风光。

在湖郡这里,有山有湖。但山并不很高,湖也不很大。大部分的山,上半截没树,长了不同颜色的苔藓和短草。远远看去,有它很特出的景色



远看山坡上整齐的草地,有点像一块块绿色地毯。其中有很多白点和黑点。白的是绵羊,黑色是奶牛。为了围拦牛羊,他们用石块叠成 3 至 4 英尺高的矮墙,限制它们外跑。这些堆叠的石块矮墙,在没树的草地山坡,特别明显。它们翻山越岭,有点像小型的万里长城。在阳光下产生的阴影,增加了一种线条的美丽。有些地方,一块块不同颜色的农作物,长在起伏不平的山丘,远望过去,那是彩色的波浪。

在这宁静的小镇,我们住了两个晚上。为了要欣赏更多英国的乡下田园风光,在回去伦敦时,离开湖郡的前一段路程,我们选走偏僻乡间的 B 级的小公路。一路上,看到遍山的牛羊,不用风吹草低。

我的朋友来英国,看了伦敦和世运会村,没想到他们会选了去湖郡,而且说是他们来英国最大的收获。人,出外旅行,目的和喜欢游玩的地方,各自不同,有人要看名胜古迹,看热闹,买东西,也有些人喜欢纯粹的,真正的游山玩水,看看当地的风俗人情,田园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