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星期日

柏隆雨林度假


柏隆雨林度假

今年三月回马来西亚度假人人都在喊叫热,热吖的当儿,我去了接近泰国的北霹雳州柏隆雨林度假地(Belum Rainforest Resort),  舒服了5天的清凉空气。柏隆度假旅店在德莫鹅湖 (Temenggor Lake)的一个岛上。

快到达度假旅店几里公路时,我看到路旁竖立了一个“野象过路”的警告路标。这不是乡间小路,而是北马横贯东西的第4号公路上。老外来这里,要看热带雨林的稀世奇珍动植物,其中有长在地面的世界最大奇臭的阿诺尔特大花(Rafflesia arnoldii)。 听旅店的职员说,他们偶尔会听到虎啸。来这里的马来西亚人大多是发烧的钓鱼人。他们知道德莫鹅湖是钓 多曼鱼 (Toman)的天堂。那些流入湖里的清澈浅水支流有不少的吉罗鱼(kelah)。  一般人吃不起的东马贵鱼“忘不了”和吉罗鱼是 同一种鱼。

以前我钓鱼总是在真德罗水坝(Chenderoh Dam)以下的霹雳河段。这次是我首次来到真德罗水坝以上的北霹雳河沾湿我的鱼线。被我雇佣的马来船夫, 用快艇带我去大湖北面水淹没的一条支流。弯弯曲曲,他放慢舷外马达,避开水中的暗石和树木。他显然对这水域很熟悉。最后他停了下来。示意我可以钓鱼了。我环顾周围,静止的深水是窝藏多曼鱼的水域。在18磅拉力的鱼线上,我绑上一只4英寸长,带有两只三叉钩的假鱼。当我第二次抛向约10米外的靠岸水边,收线拖拉假鱼回来时,一快一慢,把假鱼模拟像是失群惊慌逃亡的小鱼。一条多曼鱼,以为早餐来了,袭击我的假鱼。鱼线一紧,握竿的手突然感到阻力和沉重,跟着水面激起水花。激战开始。

大约5分钟的拉锯战,尘封已久的钓竿和鱼线卷,再次展示了它们的忠诚。这条约3公斤马来西亚最恶霸的猎食鱼,应该庆幸它今天遇到的是钓后放的对手。拍照后,我叫船夫把它放了回去。这次度假穿插进去的4个小时的雨林边沿野钓,我重温那将近遗忘了的乐趣。

清水大湖,藤树交缠的原始深林,风景虽宜人,但缺乏高山陪衬的壮美。不过清凉幽静的环境,微风拂面,是避暑的好地方。


晚上,小时候听惯的唧唧虫声,催我入眠。没想到最后连续两夜,蝉虫来开演唱会,它们并不是像一般树林里听到的独唱 “知了,知了 ”,几百只侵占了房间外露天的走廊,时时发出像汽车防盗器一般的声量。梦中,我又回到了旧时故乡树林边的板屋。满屋子都是青绿色的蝉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