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难忘的地方:倫敦的厚尔本圆环 (Holborn Circus)


因有事到倫敦的厚尔本圆环 (Holborn Circus) 一趟. 以前曾经在这里上过班, 离开之后, 已经很久没来过了. 许多建筑已换新. 但那些著名特色的建筑依然矗立着. 近年伦敦市区汽车交通的改善, 这里马路上的汽车已没有以前那么拥挤,没有一点塞车的迹象。以卖钻石闻名的哈顿花园街(Hatton Garden), 整条街依然还是贵重首饰的商店。其实,哈顿花园街和附近一带是英国的钻石买卖中心。

来到这里,我不能不想起当初来英国倫敦时, 在这里一家公司上班四年的感情和许多有趣的往事. 这家公司本来是在南一点, 离这里不远的舰队街( Fleet Street ).  我加入后不到两个月, 就搬到厚尔本圆环 (Holborn Circus) 来. 当我加入不久听到公司马上就要搬家时,我心想,他们一定是因为要搬家,所以雇用了我,多一个帮手替他们搬家。犹太人就是那么会算的。公司新址就在哈顿花园街的街口一座大楼,在五楼上。 楼下第一层是家百货公司.

记得, 搬过去几天后的一天, 老板叫我到下面的家百货公司买一个烟灰缸, 说明是摆在客厅给客人用的. 我下去买了一个最便宜的回来. 当我把价钱告诉他时, 他有点不高兴地说 " 摆在客厅用的, 为什么要买那么贵的 "。 第一次, 我亲身体会了犹太人用钱的小心和吝啬.

有一次, 老板把跟我很要好的年轻犹太同事叫进去他的办公室谈话. 出来时,我看到他脸上的有点不开朗的样子。但我不好问他。到了中午, 我们在餐厅吃咸牛肉时, 我问他怎么啦. 他笑着说:" 老板叫我以后不要利用上班时间办我自己的私事(上厕所 )."  这时我才明白,原来老板办公室的门,半开半掩是有用意的。

结婚了, 蜜月回来上班的第一天,一个同事对我说:我们参加你结婚登记典礼的照片登在报上了,拍得很好。我皱着眉头,感到莫名其妙,心想我结婚的事怎样会刊登在报上。其他的同事都看着我,笑了。他们知道我不了解这个玩笑。一个女同事,不忍看到我被他们作为开玩笑的对象,她说话了:" 你知道吗,你的结婚注册局址,是伦敦社会名流,影星,歌星喜欢选的结婚注册局 "。我狂然大悟,跟他们一起大笑了。这时,我想起我去申请在那边注册时,难怪管理员问我很多问题,不大愿意接受我的申请。我提出种种证明我确实是住在这一区附近的,最后他才接受我的申请。

又过了一个礼拜,老板叫我进去. 我以为又有什么事情不对了. 怎知完全出我意料之外. 他说他给我加薪了, 但说明并不是因为我工作的表现. 我不明白,勇敢地问他加薪的原因. 我这一生,永远忘不了他的话: " 你现在结婚了, 成了家, 负担, 费用自然会增加. 公司是应当给你加一点薪水的"。 又是第一次, 我深深地感受到犹太人的人情味. 他们对家庭的重视。

有情有趣的四年, 我学了很多东西,广阔了我的人生和工作经验, 尤其对犹太人有更深的了解,认识了犹太人理财的哲学,  这一切都影响了我日后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和处理公司行政的方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