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中国之游

十月, 去了中国旅行. 到了上海, 北京, 上了万里长城,西安, 桂林, 重庆, 长江三峡, 宜昌, 苏州, 游玩了不少名胜古迹. 增广了许多见识. 大部分的旅程是乘坐飞机, 只有三天的长江三峡之游是坐船, 从上海到苏州是坐游览车。

桂林的阳朔漓江, 奇峰绿水, 相互映衬, 是那么美丽迷人. 以前只是在照片中欣赏,现在身临其境,美景一幕又一幕的出现在眼前,给我一种完美的视觉上的享受。我静心的观赏,我忘记了其他的一切。

旧照片中, 万马奔腾, 惊涛拍岸的长江瞿塘峡, 已经成为历史的写照. 不久以前的滚滚长江, 现在已变成了平静的水域. 从三峡水坝以上直到重庆, 实际上已变成了水深一百多米的大湖.

三天舒畅的船上行程, 不必须步行,就可以观赏长江两岸的壮美风景,真是一种很豪华的享受。然而, 一路上,我没有听到岸上的猿啼. 夕阳下的巫峡, 一片朦胧的云雾, 仍然有她的神秘感.

在苏州, 第一次看到了蚕. 原来蚕丝织品用的每一根丝线, 是由八根蚕丝卷成的. 在桂林, 看到桂树上的桂花, 又闻到桂花香. 北京紫禁城里午门之前, 有几棵柿子树, 满树是红色的柿子. 十月, 大概是柿子成熟的季节吧, 差不多到处都看到满树红红的果实. 去长城时,一路上也看到许多果实累累的柿子树。 在北京的郊外, 禁不住, 买了几个来吃. 

银杏树 ( Gingo) 在欧美也有, 我喜欢它们秋天时柠檬黄的叶子,但我丛来没见过在树上的银杏果( 白果). 在苏州的留园, 终于看到了. 在西安的大雁塔进口不远的路上,两边各有一个小屋子。里面,右边的挂了一个大钟,左边的挂了一个大鼓。使我联想到 “ 暮鼓晨钟” 这句话。这一切, 在我来说, 都是新奇, 一种见识的收获.

晚上在西安的剧院,一边用餐,一边观赏唐代的歌舞,有些舞蹈,落了朦胧的细纱布幕,在彩灯照射之下,给你一种飘飘然的幻觉。每一剧歌舞之后,加入了一些短短的无声笑剧,让你轻松一下。整个晚上的节目,不长不短,恰到好处。

参观秦始皇兵马俑时,人很多,排队等上电力观光车去博物馆时,真佩服两个插队先生,丝毫不顾他人,过关斩将似的,一个过一个,勇往直前。他们不必留给我甚么印象,我拍下了他们的照片, 永远记得他们。

爱好大自然风景的人, 桂林是个圣地,不能错过的地方. 在漓江阳朔的船上,除了山水之外,近滩的竹林,飞过的水鸟,养鸭人家,站在竹排上晒太阳的鸬鹚,戏水儿童和水牛,还有小舟的钓鱼人。青山绿水的美景之间,加上这些岸边非常有情趣活动,何止是山阴道上。

我也是个喜欢钓鱼的人。我在想,如果我能在那里钓鱼, 会有什么感觉?

广西,桂林: 漓江独钓

广西, 桂林, 漓江

重庆, 丰都鬼城

长江三峡

西安: 唐代舞蹈

北京: 紫禁城

西安: 秦始皇兵马佣博物馆

长江三峡

苏州丝厂


万里长城
上海: 黄浦江

广西, 桂林, 漓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